護苗研究報告

本會致力推動社會人士關注兒童性侵犯,會進行有關兒童性侵犯議題的調查,研究問題所在,促請各界關注。

2017年12月《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意見調查 

要防止18 歲以下人士免於遭受性侵犯,保安局於2011年設立《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旨在為兒童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提供保障。成立多年後,護苗基金特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2017年4月13日至5月12日期間,以隨機抽樣及電話問卷調查形式成功訪問508位家長,探討香港小學生家長對《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的認知程度。

下載

2016-2017 護苗線統計數字

「護苗線」是本會的熱線,在2000年1月開始啟用。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本會將安排個案轉介及提供輔導服務。由啟用至2017年6月期間,本會共接獲超過12,080個求助電話。

下載

2017年7月 「香港小學生家長對兒童性侵犯的認知」問卷調查

護苗基金一向致力推動預防兒童性侵犯的社區教育,有鑑於時下香港負面性資訊氾濫,互聯網及傳媒的大事渲染,誤導孩子對性的看法及認識,護苗基金特於小學進行一項《性知識問卷調查》。

下載

2013年1月《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意見調查 

為了進一步瞭解市民對成立一年多的查核機制的認知和意見,以及探究私營教育機構和學校使用此機制的現況,護苗基金於2012年7月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9月至11月期間進行《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意見調查。

下載

2012年6月 「高中學生性知識」問卷調查2012

由於近年性侵犯問題於高中情況日見嚴重,故護苗基金繼2010年於小學進行一項《性知識問卷調查》後,在2012年3月至5月期間,特向全港中學發出邀請信,並成功在17間中學訪問了5,055位中四及中五學生,希望獲得最新的研究結果,更有效去設計及改善性教育課程。

下載

2010年7月「小學生性知識」問卷調查2010 

有鑑於時下香港負面性資訊氾濫,互聯網及傳媒的大事渲染,誤導孩子對性的看法及認識,「護苗基金」輔導委員會主席張錦芳博士參考了一些預防性侵犯及性教育的文獻、以及護苗基金過往的工作經驗,於24間小學進行一項《性知識問卷調查》。

下載

2009年3月 「探討涉及未成年性罪行的裁判與公義」研究 

為了解法庭審理涉及未成年性罪行量刑時的考慮因素,「護苗基金」委托曾獲2006年度香港優秀社工/家庭治療師、創辦全港首間一站式服務性暴力危機中心「風雨蘭」的資深人士吳惠貞女士進行一項研究。此研究獲得香港七間裁判署批准,以48宗涉及未成年受害者的性罪行個案作研究樣本,根據研究樣本的錄音,探討法庭的判刑是否能夠平衡受害者的權益保障、侵犯者的更新需要,及法律公義的彰顯。

下載

2004年3月  「青少年及兒童朋輩間性侵犯」問卷調查

「護苗線」在2002年接獲的懷疑涉及兒童性侵犯的個案中,侵犯者年齡在18歲以下的個案有顯著的升幅 (佔35.7%)。故此,「護苗基金」 在2003年初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鄧素琴教授進行一項有關 「青少年及兒童朋輩間性侵犯問題」 的問卷調查。此項調查是由「凱瑟克基金」 贊助。

下載

2000年12月  「公眾對兒童性侵犯的認識」問卷調查

護苗基金於1999年至2000年分別在屯門、元朗及柴灣區舉行防止兒童性侵犯之公眾教育活動,並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鄧素琴教授向這些地區的居民進行問卷調查,目的為瞭解公眾對兒童性侵犯的認識及有關服務的意見。

下載

1999年11月 「探討香港兒童性侵犯」問題研究

護苗基金於1999年2月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鄧素琴教授進行有關香港兒童性侵犯的研究。是項研究的目的為:(1)瞭解公眾對兒童性侵犯的詮釋; (2)探討大專學生在成長期間曾遭受性侵犯的普遍性; (3)探討有關兒童性侵犯者及受害者的背景、性侵犯的經歷及對受害者的影響; 及(4)建議適當的預防措施以解決兒童性侵犯問題。

下載